上星期四跟先生帶著小瀚寶出發一起前往日本過了非常愉快且舒適的一個星期。
因為上一次去日本已經是七年多前的事了,當時去東京卻是一整個「工英語馬抹通」。
所以這次去的是名古屋(Nagoya) + 高山(Takayama),出發前真的搞得我一整個戒慎恐懼說!....

 

沾著小瀚寶的光,我們下飛機後可以以"插隊"的方式完成通關手續
(在日本通關,只要有寶寶同行的都可以優先通行唷^.^)
坐地鐵或火車也都有人願意讓座,甚至昨天晚上在一個人擠人的繁榮地鐵站內,有一歐基尚看我抱著小孩便起身讓座。
原本想說:算了,下一站就下車了!就讓附近那幾位歐巴桑坐吧...
沒想到那幾個剛下班的歐巴桑不但搶著坐,反而都伸出"請"的手勢要我趕緊坐下,真的當場讓我非常不好意思....

 

在日本鄉下---高山 (Takayama),原本真的很擔心連點菜都要碰運氣用手亂指,
沒想到餐廳裡的店家不但都有圖片的 menu,店內的服務員也都可以用簡單的英語溝通,
說真的,如果說台灣的店家們也能如此,整個旅遊的 fu 應該都可以令人感到滿意吧?!

另外,這是在高山的和菓子店中發生的事,首先要先感謝這兩位高山不知名的歐巴桑^^
因為我們一直都帶著小瀚寶同行,且我們完全不懂日文,
在背包客們推薦的「犭寿豐園」中,碰到一位腰完全直不起來的ㄚ婆,她嘰嘰咕咕地不知跟老闆說什麼,
老闆在忙完其他人、也跟ㄚ婆對話完後,馬上就來問我們要什麼?
(我猜,那位ㄚ婆應該是跟老闆說:我們有帶小孩子,比較不方便久等,界先讓我們點選之類的話吧?!)
我跟老闆點我們要的東西時,老闆可能因為視角的問題看不清楚,同樣的問題問了我兩次,
我只好一直跟她用手比我們要的東西,結果另一個站在我們旁邊的歐巴桑竟幫我們開口跟老闆說我們要的東西,
說真的,我這次真的有感動到說....

 

 

 

 

在日本,所有的地圖、指標都很清楚,遊客們可以很輕鬆地看懂自己要去的方向。
所有的車子看到行人要通行,也都很守規矩地停下車來讓行人通過,
記得有一天在名古屋--「榮」的某一小百貨公司停車場出口,因為當地往來行人眾多,
所以就有人在停車場門前"指揮交通"儘可能讓事故減少到最低。
因為當時正值例假日,來往人潮真的很多,所以指揮者也一直擋著後方的車子,讓行人可以通過,
等行人走到告一段落後,才放下手對後方的車子喊"豆斗"(請~~)
說真的,在一些先進國家都有這種「行人優先」的觀念,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車子越來越多,
卻只有少數駕駛人才有這樣的概念讓行人優先通行....
老公在看到上述那一幕後也有類似的感慨,並且認為:一個突然暴發的國家也難怪很快會暴落!...


在日本要買車,也要先有停車的證明才可以購買,所有的人也幾乎都能遵守政府的規定行事/車。
日本人雖然未必是一付光鮮亮麗的打扮出門,但看起來卻絕對是有梳洗打扮,不是亂穿的
(很奇怪,連在高山這樣的鄉下所在,都還可以看到化妝出門買菜的歐巴桑說....)
這在法國這樣的已開發國家也能看到同樣的現象。

 

另外,在我們回台的那天早上在日本的電視上看到,某一兒童節目正教著小朋友做垃圾分類及再利用的節目,
可見這資源回收是從小就深植在心中的事,並不是長大後靠著嚴懲罰金所辦到的,
也難怪連在高山民宿的垃圾桶也需要來住的宿客協助垃圾分類!
也難怪在日本道路上幾乎沒看到過垃圾桶,但在路上也沒有見垃圾亂丟的情形。

 

我們今晚下了飛機就坐客運回台北,一下車就看到車站旁有兩個可能是司機、可能是遊民之類的人坐在一起"講事情"
(雖然我也不想知道他們到底在聊什麼就是?!)
這樣的場景真的還蠻讓在台北長大的我感到害怕,尤其我知道在車上還有其他日本來的遊客哩!!!

 

看到這些真的會覺得...台灣到底還可以該拿什麼跟人家比呀?

台灣(人)....似乎還有相當的進步空間....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esthan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