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十月底了,原本想寫品家的永久花還原乳的
但想了半天一點也沒有頭緒該如何下筆?
不過這一個多月來每天帶著小瀚寶讀經,倒是看到了一點點不一樣的地方
原本我也抱著讓小瀚寶可以讀一點大學、中庸的想法
不過一來是因為導讀不易;
一來是坊間的讀經班大多從論語、弟子規等開始 
想說好吧!至少能有人帶著能持續多久就多久吧 

大約在開學的第二週,學校就在小瀚寶的連絡簿中夾帶了相關的 DM
相關的費用都不貴,但我選了離家比較近的那個單位 
其實一般說起來,讀經的好處不外乎就是在學字時的識字率高又快、
加強記憶力及專注力,讓古人的智慧在讀經的過程中潛移默化...
甚至在讀經時可以舒解壓力、腦波在讀的過程中也能發揮得比較好

不過在送小瀚寶去讀經時我都沒有抱著這麼遠大的想法
只是單純地想讓他消磨點時間,不要每天都只坐著看電視 
我們參加的讀經班我也覺得還可以
他們也不要求背誦,但每天只要花一點時間
把上週五教的內容讀頌五次就好
說真的!這樣其實並不難
只不過剛開始我常三催四請地叫小瀚寶來讀經
通常要開始一個習慣並持續,需要好一段時間來建立

於是我抱著「能讀多少就多少」的想法跟小瀚寶一起讀
但小朋友的腦袋真的超棒的吔!
我並沒有強迫要小瀚寶去認識論語或朱子治家格言上的每一個字
只是很單純地要他固定每晚洗澡前跟我念同一段念五次
通常在兩、三天後,小瀚寶在不能看電視的時間裡偶爾會嘴裡吐出幾句課本上的內容
我真的沒有揠苗助長地逼他一定要背起來
真的不過就是每天「陪我念五次」這樣的動作而已
直到這兩週來,論語學而篇和朱子治家格言相繼念到一段落
我發現在總複習的過程中,小瀚寶對這兩課程的內容總能朗朗上口
只要念出一兩句,小瀚寶總有辦法完成後面的段落
我是說真的!!!
 
據研究,人的記憶力在 13 歲時會到達高峰,
13 歲之後頂多維持著;此時理解力會增長至 18 歲為止
在這一個多月來陪讀(經)的期間裡,我曾不止一次地好奇:

如果我小時候也經歷過這樣的訓練,至少在校成績會不會比較好??? 

到目前為止小瀚寶還沒進小學,這點我尚未能得到印證
但是,總覺得在最近這兩週來的總復習我驚訝於他最近的成果
另外下面這連結的文章的內容更是令我相當驚奇:

http://adilo630521.pixnet.net/blog/post/29508775-%E8%AE%80%E7%B6%93%E7%9A%84%E5%A5%BD%E8%99%95

看倌們看後如果有任何想法願意補充甚至分享
都請不吝給予指教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esthan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