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篇用血淚交織寫成的文...如果我們有緣,妳/妳也看到了這篇,
希望這可以對妳的困擾有一些些幫助...
在一開始,我想特別強調:我並不是刻意吹捧或打擊任何品牌,
只是將我這十幾廿年來的小小心得和心路歷程寫下來,跟大家分享而已。

十多年前的我當時正值荳蔻年華,那時也已經注意到班上同學的誰誰誰打扮比較不一樣!?
而我也漸漸發現:打扮其實與膚質的好壞似乎離不了干係...。
無奈當時的我總是油光滿面,並不懂"油肌是上天的恩賜"的道理...


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資訊也是缺乏的!
不管走到哪個專櫃,只要跟小姐說:「我的皮膚很容易出油!」
小姐清一色地都只介紹一種保養品給我。
直到大約七或九年前吧?!才開始有了:

「油性肌也需要保濕、臉上出油是在保護我們的皮膚...」等行銷口號出現。


不過,專櫃人員還是只介紹一些清爽型且又兼具些許保濕功能的保養品。


但是,就常在我用了這些強調既保濕、又清爽/控油的產品後,
臉上還是會一夜之間長出很多可怕的顆粒(尤其是在夏天!)
(我也不知該稱它們為痘痘或疔?只是一直都在臉上,永遠不會冒白頭就是了...)
那時的我剛出社會,手頭上雖有一些些自己賺的錢,卻並不十分寬裕,
當時總以為「去做臉」後的皮膚可以得到救贖,店員總是在做臉時一邊幫妳"畫大餅"地說:


「因為...所以妳的臉一直沒辦法好轉,而且粉刺又多就把養分直接吸走了,
用我們的 xxx 就不會了,可以直接幫妳代謝掉..形成新的、健康的細胞...」之類的。


於是乎當年還有往美容/體店跑的時候,曾經在三年內花了二十多萬元,
現在的我聽來覺得是 nonsense,但在當時卻一心只想要死馬當活馬醫地只想要臉趕快好起來!
而且在那個時候突然覺得:「化妝真是件美好的事;因為可以把臉上瑕疵通通遮起來!」
於是乎我學會了化妝,也砸了很多 $ $在化妝品
現在回過頭來想想,如果「有錢可買早知道」地把錢存起來,
現在還可以多帶小瀚寶出國玩個兩、三趟!(夭壽啊~~唉...)
大概後來有一家沙龍店的老闆娘也可能是不小心說出:妳是因為乾燥而導致感、泛紅!
這句話我大概在五年多前聽了進去,並開始使用 Darphin 的產品,
一個多月後,敏感泛紅的狀況改善了!
但可惜情況轉好並沒有太久,我就發現 Darphin 的保濕對我來說還是不夠,
雖然敏感情形好了點,但乾燥所引起的粉刺一直一直持續地發生,
而我還是得不斷地像沙龍報到。

這時我開始轉往"黛珂",連續用了一年多後,閉鎖性粉刺確實是改善了一點,
但也許是過去不適當的清潔、或在美容沙龍時常用(果)酸類的產品去"改善"肌膚,
這時的臉皮其實又癢、又覺得緊繃,更可怕的是:泛紅又往臉上爬!
常常是洗完臉後,上述狀況就同時發生在臉上...
就這樣斷斷續續直到去年七、八月的時候,發現我整個 T 字部位大脫皮...
於是上網查了查,也問過 Claire 的意見,發現皮膚還是需要充足的水份和油份的。
(相關請看看 withyou520的「保濕要怎麼做才正確?」和「皮膚乾燥..所以需要水份來保濕?」)


因為當時也接觸了品天然的關係,發現他們其實對於不同的膚質都能有慢慢調理的方法,
對我來說,對「健康肌膚」也有了另一層新的定義,
我也開始漸漸能夠接受「適度的油脂並不會導致粉刺的發生」的觀念!
是的,水份對肌膚來說是不可或缺,但少量的油份更是不可少(握拳!~)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篇文的重點並不在打擊或替任何品牌"抬轎",
只是看妳如何保養妳的皮膚...就像 innerstillness 寫的好:「皮膚好,不化妝也 ok,化了妝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esthan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