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了討論版之後才知道原來最近很夯的海角七號已在 ptt 中被聯署,一群熱血的青年們要求大家「不上傳不下載」,
目的就是為了要保護國片,並且可以拍出更多優質的國片。

先說說我看完的感覺...以過去幾年國片的蕭條程度來說,這真的是可望能「鹹魚翻身」的!
片中蠻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地的鎮民代表坐在海邊看夕陽,不止一次地問說:

我不懂這片海這麼美,為何留不住恆春的年輕人?

我的心願就是,把恆春全剷平,重新建設
讓恆春的年輕人也能在地工作
不用在外地當人家的夥計
!」

這其實應該也說到了很多外地遊子的心崁裏吧?!以洪代表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應屬於人文、在地的關懷就是,
這是我對本片的最正面的評價了吧?!

 

另外,有些橋段也許是伏筆、也許真的沒有交代得清楚;例如:
明珠(Shino)和友子在飯店後面抽煙時的談話,有人說這是整部片"最畫龍點睛"的部份,但是,
搞不清楚明珠到底做了什麼事讓她這樣蠻不在乎?到底為什麼惹她奶奶生氣?
個人認為「明珠」的戲/部份尚待多加著墨。

靜說跟阿嘉與友子在海邊相擁,阿嘉在友子耳邊低語著:「留下來,或者我跟妳走!」是這齣戲的高潮。
但以我看的角度來說,高潮卻是發生在阿嘉上台唱歌後..突然停下來動也不動地盯著友子看,
此時那位吉他手警察便走過去將友子送的孔雀珠再回贈友子,友子戴上後"男孩看見野玫瑰"才又繼續唱下去,
直到中孝介上台,阿嘉稍稍鞠躬準備下台卻被中孝介拉著一起唱...
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好戲在壓軸」的心理,看到這我真的差點流下淚來...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也有人覺得這部片頗「崇日」?!
說真的,也許因為每人看戲的角度不同、心得也不同,我自己真的並不覺得有什麼"崇日情節"就是了

這部片最憾動人心的部分,我想應該是對於所謂「金字塔底層」的人物生活有著生刻的描述,
紮紮實實地刻出了中下層階級對於生活的打拼和無奈,完全是這部片子賣座的原因。
這部片中沒有帥到不行的男主角(雖然我覺得阿嘉沒有演男主角的樣子!哈~)
女主角也似乎...就少了點什麼吧?!
以我的角度看來,唯一可圈可點的就是那個演「大大」的小女孩,就夠屌、夠帥氣了!
金馬獎是不是考慮給她個最佳女配角獎呀?!呵呵~~

 

另外,在阿嘉終於找到老奶奶,把信悄悄地放在老奶奶身旁,
鏡頭沒有帶到老奶奶看了信後的反應...個人覺得這是整部片中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囉
因為就是覺得整部片並沒有完整的結局呀!.....
阿嘉和友子的部份、桀驁不馴的明珠的故事、老奶奶看了信的反應....
都是一整個留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也都沒有完整的交待結局呀!
(我想國片的劇本 & 拍攝手法...大家再一起加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esthan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