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有這樣的想法?例如:

「男孩子就要dot dot dot,女孩子就要怎樣怎樣怎樣」,或者「男兒有淚不輕彈、
女孩子就該乖乖在家相夫教子」等等?.....


話說前幾天還在上班,婆婆打電話來說:小瀚寶高燒到 39 度,已經用了塞劑什麼的....
同事很好心設身處地地為我想,叫我趕快回家去顧小孩,在他的話中聽到了這麼一句:
妳的孩子現在是妳的第一要務,其他的都不是重要的....」(大意是這樣啦,但細節已經快忘了)
這麼一說就提醒了我所謂的:大男人主義下的刻板印象


大學時代參加了一場主張"女權"的教授所辦的一場演講,那時參與的都是女生,
印象很深刻地他問了個問題:妳們之中從小有被罵過「沒出息」的請舉手!
正在考慮要不要舉手,教授又馬上問了一次,於是我怯生生地舉起手來
(當然怯生生的呀...在一群不認識的人中間要承認"被罵",而且竟是這種內容和字眼!)
教授看我舉手,馬上一臉不可置信地連續問了我三次:真的嗎???
我只好硬著頭皮點點頭
教授的那場演講大意就是說:即使時至今日,社會上看待女性的眼光還是跟以前科舉時代一樣沒有改變
就像現在很多女人即使有著"三高"的好條件,卻耿耿於懷著要把自己嫁掉一樣。
教授更說道:如果妳們畢了業、出了社會工作,還有人跟妳說什麼:「女生就是要結婚、生子,
最好還可以相夫教子....」,
這時就請妳們大聲地回應:「Fuck You」或直接把中指比出來都可以!
如果有人問妳是誰教妳的?請妳也大聲地回答:王xx!


但這真是一條漫漫長路呀....改變人既有的觀念思維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那場演講的十多年後,小的我也結婚生子去了,
只有偶爾在小瀚寶調皮搗蛋到極點的時候,或者跟老公"溝通"到越說越氣的時候,
我才偶爾想起來當時的那場演講....



小瀚寶大概做惡夢了,我看看他去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esthanb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